活動回顧

過往講座/活動

2017.10.12

世界洗手日 拆解坊間洗手謬誤 最新高效殺菌成份次氯酸(HOCl)預防兒童四大嚴重傳染病

世界洗手日 拆解坊間洗手謬誤
最新高效殺菌成份次氯酸(HOCl)預防兒童四大嚴重傳染病

(圖1:由左至右: 趙女士,兒科專科溫希蓮醫生及黃俊豪先生)

(2017年10月12日,香港)國際間對個人衛生愈來愈重視,多個國際健康組織在2008年起將10月15日訂為「世界洗手日」,每年逾100個國家近2億人參與1,呼籲人民以洗手作為預防感染疾病的重要方法。然而,香港市面上有很多酒精搓手液/濕紙巾的產品,當中的酒精有殺菌及消除病毒的作用。但對於一些與常見兒童疾病有關的非包膜病毒,例如手足口病(腸病毒E71)、輪狀病毒感染等,酒精只有使其失去活躍能力的作用卻不能將其殺死。

這些產品愈來愈普遍,但同時卻令大眾愈來愈忽略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兒童四大嚴重傳染病 主要經接觸感染

兒科專科温希蓮醫生表示,上述四大傳染病絕對不能忽視,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播,而兒童特別容易受感染,嚴重的可引致其他併發症,甚至可以致命。要預防小兒患上傳染病,至少要採取4大措施,包括(1)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  (2) 認識呼吸道衞生及咳嗽的禮儀  (3)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4)接種疫苗。她指出,正確洗手是阻止病菌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聯合國兒童基金「世界洗手日」有關指引表明,正確洗手能減少25%-50%2的疾病風險,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坊間對酒精消毒殺菌普遍存誤解

即使明白洗手的重要,並不是隨時隨地可以洗手,所以大量免水「消毒殺菌」產品如酒精搓手液、消毒濕紙巾應運至生。但是坊間對「消毒殺菌」的認知,仍普遍存在誤解。藥劑連線副主席、註冊藥劑師黄俊豪逐一澄清了其中十個家長常見有關消毒殺菌的謬誤(見附頁)。而除了酒精外,次氯酸亦是另一種消毒物質。它是由次氯酸鈉水解而形成的消毒物質。

HOCl次氯酸是什麼?

HOCl是次氯酸的縮寫,是一種有效氯(free available chlorine; FAC) 。它通常以以下方法產生:

次氯酸鈉(漂白水)的水解   :  NaOCl + H2O® HOCl + NaOH

NaDCC二氯異氰尿酸鈉的水解:  NaCl2(NCO)3 + 2H2O ®  2HOCl + NaH2(NCO)3

當 FAC化合價為+1氧化態氯時,能有效殺死廣泛的細菌、真菌及病毒。

哪裡有天然而成的HOCl次氯酸?

身體裡的白血球會產生天然的HOCl次氯酸,用於吞噬細胞的殺菌功能,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細菌、病毒及真菌的入侵。3

如何製造HOCl次氯酸?

從次氯酸鈉製造HOCl次氯酸的生產過程可以追溯至在19世紀,現今生產方法有林林種種,可分為電化及非電化的方法。

而科學家利用化學技術製造出抗菌成份次氯酸HOCl-,具高效殺菌功能,酸鹼值為5-6,與人體皮膚相近。

HOCl與酒精的比較

 

HOCl次氯酸

酒精

腐蝕性

氣味

無異味

部分產品帶刺鼻味

使用環境

可在密閉空間使用

易燃,需在通風處使

抗菌效果

細菌及病毒

細菌及病毒#

#對於一些與常見的非包膜病毒,例如手足口病(腸病毒E71)、輪狀病毒感染等,酒精只有使其失去活躍能力的作用卻不能將其殺死

 

HOCl應用在醫學及工業領域

HOCl已獲廣泛採用,除了作為傷口消毒醫藥用品5,針對長期傷口如糖尿病人、壓瘡、靜脈性潰瘍等,亦可作為眼睛發炎醫藥用品6。日本多間醫院,例如廣島大學牙科醫院、川崎大學醫院、神川勞工醫院等十多間醫院7,亦使用作消毒系统。在香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建議HOCl用作食品及食物消毒,其網頁亦有專題介紹一些HOCl在飲食業界的應用,並指出HOCl可殺死99.9%細菌及病原體,可直接清洗蔬果8

家長趙女士:用了8HOCl搓手液 比酒精類產品好

家長趙女士有2名女兒,分別10歲及12歲,現就讀小學。她很多時都會擔心女兒在學校不知接觸到及進食了什麼,可能會惹上傳染病。早前有朋友介紹她使用含HOCl成份的搓手液,她用後覺得殺菌效果理想,而且沒有以前用含酒精搓手液的缺點,她指出:「HOCl成份比較安全,小朋友食落肚整落眼都唔怕,對身體同環境都安全冇毒,而酒精傷皮膚之外始終都係化學品。我係台灣人,知道HOCl係台灣已經好流行,好多家長都已經使用,有時候去D出名既地方例如101或者誠品佢地都轉晒用HOCl成份的消毒產品。」

 

兒科專科温希蓮醫生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兒科)

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英國格拉斯哥醫學院皮膚科文憑

藥劑連線

由一群年輕藥劑師所成立的非牟利關注組織,以增強市民大眾對健康與藥物的認知、促進藥劑業界及跨界別的聯繫來提升對病人的服務、透過研究與可靠數據以充份發揮藥劑師在社會的角色及促進年輕藥劑師發展業界未來為目標;我們會定期發放行業資訊,舉辦同業研討會及聚會,發表醫療及藥劑政策研究,亦會向市民大眾發放正確藥物知識。

   


講座推介